孤筱轶

cn 梓茹 佛系更新 详情请看置顶

【如意春秋不限于歌中/散乙/00h】 Redemption(救赎)

散乙新春联文活动——如意春秋不限于歌中


下一棒: @伊伊要谦虚。 


5000+预警

祝食用愉快,新年快乐。

 

  你是被散人在一个雪天捡回家的,印象里散人不怎么爱说话,但是对你的生活很是注重。可是唯一有些让人不解的是他的工作,每天白天你只能看到睡着的散人,而在夜深人静时,散人却出了门。

  你试探着问过散人,关于他的生活,关于自己的过去。但是散人却闭口不言,每次都是“大人的事小孩不要多问”搪塞过去。你不服输,于是每年的生日愿望你都会郑重其事的念给散人听。

  “希望今年散人不再把我当成小孩子。”

  然后吹灭蜡烛。

  散人再怎么忙,但是每年你的生日还是会准时陪你度过,然后每年听着在他看来像是废话的你的愿望。

  所以说愿望是很难实现的。

  伴随散人的“小屁孩”一起到来的是一团奶油攻击,你愤愤的拿纸巾将自己收拾干净,朝着散人大喊,“总有一天我会长得跟你一样大!”

  散人笑了,“那你要加油啊,小屁孩。”

  散人会送你去学校,虽然你也问过散人,“为什么散人不上学?”散人却还是那句话,“大人的事小孩不要管。”

  明明不比自己大多少,为什么总是在装成熟。

  学校里的人会笑话你是没有妈妈的孩子,有时候散人睡过头会忘记参加你的家长会,甚至会忘记去接你。你站在学校门口不哭不闹,任凭别人嘲笑你是没人要的野孩子。

  “我是不是散人的累赘?”

  某天放学路上,散人开车接到你时,你开口问道。

  散人明显一惊,“胡说什么,是不是又听别人瞎说了?”

  你摇摇头,自顾自的说着,“如果不是我,散人你现在活的会不会轻松一些?你明明可以不把我捡……”

  打断你的是散人的急刹车,他不顾后面车急剧的喇叭声,更是无视了惊恐的你,手却还是在方向盘上没有拿下来。

  “我不知道你在外面听到了什么才会产生了这样的想法,但是这是我的选择。像他们说的,我完全可以无视在雪地里的你,任凭你自生自灭。但是现在你出现在了我的面前,是我选择了你,而不是你选择了我。”

  自此以后,你没有在缠着散人问奇怪的问题,也没有在生日中许这种愿望。你老老实实的按照散人预想的生活一步步走着,散人还是老样子。你偶尔会在晚上蓄水时出房间看到准备出门的散人,寒暄了几句,他便匆匆出门。

  随着年龄的增长,你虽没有小时候那样会问东问西,但关于散人,你还是什么都不了解。有时你会故意坐在散人门口等着他起床,只为了向他道一句早。然后在他惊愕的眼光中,回了自己的房间。有时你也会早起替他做一顿早饭,尽管散人多数都是拒绝,但你还是会拉着他坐在餐桌前。

  就像今天,你再次拉着散人坐在自己刚做好的早餐面前。散人脸上的疲惫很是明显,却还是摇着头坐了下来。

  “你最近,是不是话变少了?”散人咬着荷包蛋,含糊不清的说着。

  你笑了,“有吗?可能是长大了,不需要你的照顾。俩人见面少了,自然话也少了。”

  随着你的话,散人抬眼看向你。不知多久没被散人这么正经的盯着,你反而有些害羞。

  “确实,都长成大姑娘了。”

  “所以现在大人的事小孩还不能多问吗?”

  “不能。”

  几乎是不假思索,散人便出口拒绝了你。你嘟着嘴看着散人,散人却没有再想开口的意思了。

  吃完饭,你催散人去休息,自己去厨房收拾。半晌,身后却穿来了散人的声音,“今年是不是要成年了。”

  “是啊。”

  你头都没回,收拾完却也没听到散人的后文。一回头,散人却早已不见。

  又说话说一半,散人这个习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改一下。

  可是你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  今晚你向往常一样,跟散人问好后,被散人催着去睡觉。你嘴上说着好,却在散人走后,溜进散人的房间。

  你不是第一次进散人的房间,熟练的找到日记本。散人是有写日记的习惯,但散人的日记总是说着些不关所以的话。像什么“今天居然又睡过了没有去接她。”,又或者是“我可能不适合做一个好父亲”之类的。你总感觉今天的散人很不对劲,于是小心翼翼的翻开了日记本。

  最新的一篇,时间是今天,上面的字不多,“她马上就成年了,是时候将一切都告诉她了吧…但是目前的形式来说,现在的状态是最好的。可是我可以撑……”

  “啪”一双骨节分明的手将日记本合上,你有些心虚的回头,正好对上散人直视你的眼睛。

  “怎么这么巧……”

  明显是心虚作祟,你越说越小声。散人没有说话,明显是在等你的解释。你咽了一口水,硬着头皮继续说着,“我这不是关心你嘛……明明就是你什么都不说,我这才……”

  却是听到了一声叹息。

  散人无奈的看着你,眼中满是宠溺。他伸手将日记本收好,落下的手放在了你的头上。用力揉了揉你的头发后,散人离开了房间。你以为你这次真的闯了祸,惹得散人不高兴,却见散人端着两杯热可可回来了。

  其中一杯放在了你的面前,散人走到床边坐了下来。看着手中升起的热气,散人开了口。

  “其实我是想在你生日后再说这些事的,但是奈何你的好奇心。”

  你不好意思的冲散人笑了,你知道散人不会对你生气,更大胆的往散人面前凑了凑。

  “说起来你可能不信,这个世界其实还有别的生物存在。”

  赏金猎人。

  你不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词,你在学校里听到他们在讨论赏金猎人,声音很大,所以你听的很清楚,但是你以为是什么小说游戏里面的角色设定,便没往心里去。可是这个词今晚从散人嘴里说出来,你又对他陌生了许多。

  “可是这不是会做很危险的事情吗?”

  散人将空了的热可可放在桌子上,伸手摸着你的头。“形势所迫,不得已。”

  见你眼眶一红,散人意识到你又将这件事和自己挂了钩,急忙开口。“并不是因为你,你只是我在任务途中捡到的孩子。”

  “是什么样的任务?”

  “赏金猎人的工作分很多种,我主要负责的是维护人类和其他生物的和平相处。”

  你知道散人不为了吓到你,将真正的内容掩盖起来了。你也不在多问,却是环住散人的脖子扑到了他怀里。

  不出所料,散人被你的动作惊到了,一时间竟不知如何动作。你见散人的反应笑出了声,“怎么了?小时候我们不是经常这样抱着吗?”

  “那是小时候,可是你现在……”

  “现在怎么了?难道现在你就不是我的‘爸爸’了吗?”

   闹剧最后以散人红透了的脸作为结局,你笑着从散人身上下来,正准备回自己房间休息,身后的散人突然传来了声音。

  “今晚我没有工作,明天我陪你出去逛逛吧?毕竟我们好久没一起出去逛街了。”

  听到这话,你兴奋的想要再次扑到散人怀里,却被早已预判好的散人躲开了你的‘攻击’。没有尝到甜头,你嘟着嘴回了房间。

  在你离开后,散人盯着桌子上没怎么动的热可可,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 不可能瞒一辈子的。

  因为昨天散人的话,你今天起了个大早,却发现散人早早在厨房忙活什么。

  “早。”

  你走到散人身后悄悄环住他的腰,在感受到散人肌肉绷紧的一瞬间,你便满意的松开了手。

  散人对你的小动作没说什么,只是轻轻叹了口气表达了自己的心情。他熟练地颠锅,让你忽然想起散人做饭其实很好吃,只不过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,很少能吃到散人做的饭,更别说是早饭了。

  没一会儿,丰富的早餐便端上了桌,你看着忙前忙后的散人,笑着开口,“你看我们现在的相处模式像不像情侣?”

  你的话使散人手一抖,差点儿将手里的盘子飞出去。“瞎说什么呢,你这个小屁孩每天都在看些什么东西。赶紧吃饭,再说这种话不带你出去玩了。”

  话随这么说,但你注意到散人脸颊的红,一直爬到了耳朵跟。

  你和散人吃完饭后便出了门。

  虽热你跟散人基本上没有一起出去逛过街,不过散人像是先做了调查,吃喝玩乐一项不拉。玩的开心了,你有时会挽着散人的胳膊,有时更是拉着散人的手。虽然散人没有做出推开你的动作,但他僵硬的身体还是让你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  夜晚悄悄的降临,玩了一天的你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。你趴在河边的拉杆上,望着被风轻轻抚起的波澜,缓缓开口道:“散老师,我好开心。”
  你喜欢叫散人散老师,是从小的习惯。俗话说“一日为师终生为父”,你却将这个词反了过来,散人也不介意,应着你的意思叫了好多年。

  散人也笑了,走到你身边抬手摸了摸你的头。“只是这样就开心成这样,还说你不是小孩子。”

  你正打算反驳,散人却先一步打断了你的想法。

  “我去一趟洗手间,等我回来我们就回家。”

  没有等你的回答,散人便抬脚离开了。你安静待了一会儿,跟上了散人的方向。

  你注意到,散人去的方向,并不是洗手间。

  果然,你在一处小巷发现了散人,和散人对面的几个男人。

  你第一反应是散人工作上遇到的麻烦,但是对面说出的话却是让你震惊。

  “我们还是那句话,虽然你在工作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,但是养着她毕竟还是个累赘。你看你,昨晚没有来工会,看你的样子是打算今天也不来了吧?这样你的身体怎么能吃的消呢?”

  “谢谢您的关心,我很好,不用挂心。”

  散人的身体是由问题吗?可是你完全看不出来。也对,就连工作也是今天才对你说的,更何况是自己的身体。

  只见那人交给散人一袋红红的东西,像是……血袋?像是怕不够似的,那人又连续塞给散人好几袋。

  “赶紧回去吧,别让那孩子多虑。哦对了,保重身体,你看我这不给你送你是不是又不打算吃了?虽说我们只有你一个血族,但我们也不会让你挨饿。”

  血族?

  所以这就是散人昼伏夜出的原因吗?

  你早早回到了江边,脑子里却总是回荡着刚才几人的对话。

  散老师,原来是血族。那他会不会挨饿?那我是不是以后做饭都要避免放蒜了?

  “在想什么,这么认真。”

  散人的话将你的思绪拉回,你极力保持原来的笑容,“没什么啊。话说你为什么去了这么久卫生间,你是不是肾不好?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一路上你们还是说说笑笑,你极力控制自己不要脱口问出这个问题。散人也像是有心事的样子,竟然一路没有发现你的不对劲。回到家后,你问散人:“你今天还会去工作吗?”

  “不了,偶尔在家休息一下也不错。”

  早就已经知道的答案再次听到果然会少很多情绪。你只是点点头,“好啊,我去削苹果。”

  散人抬手想制止你,但像是想到了什么,收回了抬起的手。

  

  散人是被你的叫声吸引过去的。

  一边问着“怎么了怎么了”,一边急急忙忙赶到厨房。

  “我只是想学着你的样子做兔子苹果。”

  散人看着盘子中几颗歪歪扭扭的苹果,主人像是很努力想把它表现的好看,但粗糙的刀工还是体现着不成熟。

  “你想吃就直说,我又不是不帮你做。”散人说着,抬手摸了摸你的头,“别怕,我去找药箱。”

  鬼使神差的,你将受伤的手塞进了散人的嘴里。散人明显被你的动作惊到了,一动不敢动。你却大了胆子,轻轻掠过散人尖尖的牙。

  散人忽然想起来会长刚才跟他说的话。

  “这孩子跟着你过来了,我不确定她听到了多少,但你最好还是向她解释一下吧。”

  “散老师,你不饿吗?”

  散人知道你指的是哪方面,依旧没有说话,但鲜血的味道直冲鼻腔,喉结忍不住的滚动。

  良久,散人握住了你的手,放在水下认真冲洗。冰凉的水打在你的皮肤上,忍不住的吃痛。

  “现在知道疼了,恶作剧的时候怎么不知道疼?”

  散人虽这么说着,上药的动作却轻了一些。在处理完你的伤口后,散人重新拿起了外套。

  “我出去一下,你不用等我了。”

  

  像是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,你和散人又恢复了之前的生活。慢慢的,你的生日临近了,散人却变得格外忙碌起来。你的生日临近年关,散人会忙也是正常的事情。

  可你今天却等不到散人回家。

  以往的生日散人都会早早赶回家,虽然你每次都说不用这么着急,但散人还是会气喘吁吁的认真回答你。

  “这可是你的生日,我怎么能错过呢?”

  眼看零点将至,面前还有你热了一遍又一遍的菜。你轻轻叹了口气,打算将蜡烛点燃。

  “嘭”

  与你蜡烛点燃的一瞬间,是散人进门的声音。但是今天进门的声音未免有些太大了。

  你马上走到门口迎接散人,却看到散人身上满是鲜血的靠在门框上,本来干净的脸上也布满了泥泞污垢。散人看到是你,笑了起来,“生日快乐,抱歉我回来晚了。”

  “现在不是说这话的时候,你身上有没有受伤,我马上去拿医药箱。”

  散人却一把拉住了你,“不碍事,只是遇到了一点小麻烦。”余光看到桌子上摆着的蛋糕,上面只有一根蜡烛在燃烧,“许愿了吗?”

  “都这种时候了你怎么还在说这种话。”你奋力想起身,但奈何散人拉着你的手很用力,几次尝试都无动于衷。

  “快去许愿,这不是你最期待的长大的时候吗?”

  确实,你小时候总是期待着生日这天,因为只要过了生日,你就长大了一岁,就离摆脱散人口中的“小屁孩”近了一天。

  可是现在你不想知道什么真相,不想知道什么秘密,你只知道,你面前的这个人,他是散人,也唯一是你的“散老师”不会变。

  “我希望,散老师可以不再受伤。”

  你拗不过散人,还是重新坐在了蛋糕面前,郑重其事的许下了愿望。

  散人明显一愣,却笑了出来,“也是,从今天起你就不是小孩子了。”忽然弯下腰剧烈的咳嗦着,你慌了手脚,一时不知道是该先递纸巾还是水杯。

  你看到有鲜血从散人指尖流出。

  忽然你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。你缓缓蹲在散人面前,在散人惊愕的眼光中,撩起自己的头发,漏出白皙的皮肤。

  你轻轻环住散人,将他和你之间的距离缩短。

  散人却一把将你推开,“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?”

  “我知道。”

  听到你肯定的回答,散人更加生气,站起身就想回房间,却被你一把按回椅子上。

  “我知道,所以我想散老师也不要继续逃避了。”你说的很轻,“你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所以我可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。毕竟,我整个人都是你的。”

  散人眼神沉沦,声音也低沉下来,“你真的明白吗?”

  “我明白。”

  “知道后果吗?”

  “大不了我们一起承担。”

  

  零点的钟声准时敲响,人们都在为心得一年欢呼着。而在这里,却有一双人儿陷入沉沦之中,久久不能自拔。

 

  新年快乐。

 

  后记:散人就你知道的太多进行了例行训话,“偷看日记本是不对的,跟踪人家也是不对的,偷听人家讲话更是不对的。你这孩子小小年纪坏事做尽啊!”

  你吃痛着摸着散人暴力为你贴上的创可贴,委屈巴巴的说:“还不是某些人什么都不告诉我。”

  散人的手落在了你的头上,“我知道了,以后不会再瞒你了。”

  “那我想要问几个问题,”你忽然便来了兴致,“小说中的吸血鬼都是几百岁的老人家,你是不是也是几百岁了?还有,你为什么只喝血袋?还有还有,这就是昼伏夜出的原因吗?原来你是见光死吗?”

  散人被吵的头疼,更加后悔讲出“以后不会再瞒你”的话了。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